2023 招生简章

 


“机械电子工程”专业中外合作办学项目

2023年招生简章

1.专业介绍

机械电子工程专业(Mechatronic Engineering, MTE)深度融合机械、电子、计算机等技术,实现工业产品的智能化设计和制造,是典型的交叉学科专业。本专业由北京交通大学与澳大利亚伍伦贡大学合作举办。2013年正式获教育部批准,2016年通过教育部中外合作办学评估,2019年通过澳大利亚工程师协会专业认证。

作为交大国际化人才培养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专业以“机电交融、国际视野”为特色,构建了机械、电子和计算机控制“4-4-2”横向学科融合育人体系,设置“3-1-1”纵向本研贯通培养模式,国际人才培养成效显著,毕业生平均深造率超80%QS全球排名前50国际名校深造率达70%


2.伍伦贡大学介绍

伍伦贡大学(University of Wollongong,简称UOW)是澳大利亚最强的工程“八大院校联盟”之一,创建于1951年,位于澳大利亚新南威尔士州的海滨城市——伍伦贡市,距悉尼机场仅一小时车程。2023年伍伦贡大学工程与技术学科位列泰晤士大学学科排名第96位,综合排名位居2023年QS世界大学第185位,实现自2018年以来连续5年排名上升,在澳大利亚大学QS排名中稳居前10位。伍伦贡大学以其卓越的教育质量获评为世界上最优秀的教学机构之一,在2023年的“优秀大学指南”(Good Universities Guide)中连续23年在多个领域获得五星级评价,被誉为拥有“最佳本科教育”的五星级国立大学。

机械电子工程是伍伦贡大学的优势特色专业,根据澳洲卓越研究机构ERA报告,机械与电子学科研究实力均名列前茅。该专业通过了全球最具影响力的国际本科工程学位互认协议《华盛顿协议》(Washington Accord)的认证,该认证代表着国际工程界对工科毕业生和工程师职业能力公认的权威要求,是工程师跨国执业的执照。


3.培养目标

制造强国,步履铿锵。本专业服务国家发展战略,面向中国制造业转型升级需求,依托北京交通大学轨道交通学科集群优势,坚持“基础宽厚、专业精深、思维创新、能力卓越”人才培养目标定位,引导学生厚植家国情怀,开拓国际视野,致力于培养具有可持续发展潜能的复合型国际工程人才。专业学生勇担国家制造业发展大任,从事研究开发、设计制造、系统集成、运行维护和项目管理等工作,在自动化、智能制造、工业机器人、机械设计和机电控制系统等专精尖领域大显身手。


4.项目特色


学科交叉

u  交叉学科特色鲜明。对接智能制造领域人才需求,在智能装备、机器人、电动汽车、生物医学装备等前沿领域应用前景广阔。

名师荟萃

u  教学团队实力雄厚。汇聚高水平师资,荟聚国际学术背景、专兼结合的国际化教师团队,其中海外名师2人、外籍师资15人、北京市教学名师3人、宝钢奖优秀教师3人。

中外交融

u  中外教师合作授课,澳方教师承担三分之一以上专业课程教学。

u  中澳双注册,基础课程双语授课,主干课程全英文教学。

u  引入澳洲ETS体系,强化学术英语表达与应用能力培养。

科教融合

u  科研成果全方位融入教学。依托机械工程、载运工具运用工程等优势学科,形成强大科创驱动力。近三年学生获省部级以上学科竞赛奖励和大创60余项,发表SCI顶刊论文6篇,申请专利12项。

u  拥有国家级机械工程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国家级工程实践教育中心、学生科技创新实践基地等教学实践平台。

本研贯通

u  国际化人才培养,与澳大利亚伍伦贡大学、新加坡国立大学、德国亚琛工业大学等多所知名高校建立了3+1+14+2的本研贯通模式

国际互通

u  国际工程专业认证——UOW机械电子工程专业通过华盛顿协议(Washington Accord)认证,学位获得全球认可。

u  学业成绩优异者,赴澳期间获伍伦贡大学本科优秀奖学金(UES)和/或学院优秀奖学金(FMS),奖学金金额最高可达澳方学费的50%

精准服务

u  以学生为中心,完善指导和服务体系,与国际接轨的管理模式,提供学业、留学和就业的全程咨询。

u  注重国际接轨的PASS朋辈学习指导帮助学生顺利适应国际化教学。




5.课程设置

工程基础与创意实践、可持续性工程设计、信号与系统、机器动力学、数字信号处理、工程设计和管理、智能车系统感知与控制实践、智能机电系统设计、机器人学和柔性自动化、机电一体化应用研究等。引入澳方高教英语(ETS)课程,强化学术英语表达能力培养,终期考核合格后可直接赴澳学习,无需再提供雅思或托福等英语能力证明。


6.学制与学位

基本学制四年,采取3+1的培养模式,学生前三年在北京交通大学学习,满足学业和英语成绩要求后,第四年赴澳大利亚伍伦贡大学主校区完成后续学业。达到双方学业要求后可以获得北京交通大学本科毕业证书、学士学位证书和澳大利亚伍伦贡大学学士学位证书。

设置3+1+1本研贯通模式,学生在伍伦贡大学完成本科学业后可直接攻读机械电子工程专业硕士,将2年的硕士学习缩短至1年完成,该模式下学生最快只需五年即可获得双方的学士学位和澳方的硕士学位。根据目前澳洲移民局规定,本科学生在澳完成“两年全日制”学习并满足相关要求可获得2年的工作签证(Post-StudyWorking Visa),便于积累国际工作经验。

学生在满足相关学业要求后,申请参加获批准的其他国际交流项目,如新加坡国立大学3+1+1项目、英国伯明翰大学3+1+1项目、亚琛工业大学4+2项目等赴国外深造。


7.升学与就业

项目提供个性化就业指导和升学服务,培养学生国际竞争力。项目毕业生深造率平均达83%QS 全球排名前 50 国际名校深造率达70%。毕业生深造方向多元,在机械工程、电子电气工程、智能与信息技术方向继续深造的比例约为2:2:1。毕业生就业范围广阔,可在能源、交通、电力、制造、航天、汽车、仪器仪表、医疗和节能环保等高精尖技术产业的科研院所、先进制造企业和高科技产业公司工作,从事机电控制系统、计算机应用、电气控制、智能仪器等方向产品的设计制造、科技开发、应用研究、试验测试、技术管理等专精尖工种。


专业名称:机械电子工程

近三年平均情况

毕业人数

58

上研人数(保+考)

10

留学人数

39

毕业去向落实率(%

94%

3年上研院校示例

6所具有代表性院校)

清华大学、北京大学、浙江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北京交通大学

3年留学院校示例

6所具有代表性院校)

剑桥大学、帝国理工大学、伦敦大学学院、

新加坡国立大学、南洋理工大学、哥伦比亚大学

3年就业单位示例

6所具有代表性单位)


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北京城建集团、

中国石油化工集团公司、上海机场(集团)有限公司、中国铁建国际集团、上海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7.学习费用及奖学金

1)国内学费

学习费用人民币6万元/学年;

住宿费:学校统一安排,根据住宿条件不同,750-1200人民币/学年。

2)伍伦贡大学学费

按照澳方标准收取,2023年为3.9万澳元/学年(约19.5万人民币/年,按汇率5计)。

根据在澳学生反馈,学费加生活费一年约25万元人民币。伍伦贡市市区有免费公交,学校提供首次免费机场接机服务。

3)奖学金

项目提供优厚的奖学金,学生交大期间平均成绩达到75分,可获得伍伦贡大学本科优秀奖学金(UES)(金额为伍伦贡大学学费的25%);如平均成绩达90分以上,可在UES奖学金基础上另获学院奖学金(FMS)(总计金额为伍伦贡大学学费的50%)。据统计,约三分之二的学生可以获得奖学金资助。受全球形势影响,实际减免比例将以赴澳当年的奖学金政策为准。


9.入学条件

1)入学后外语教学只设英语,有大量课程为全英文授课,要求考生有较好的英语基础,请非英语语种考生谨慎填报。

2)录取至中外合作办学专业的考生入学后不得转入非中外合作办学专业。


10.联系方式

机械电子工程专业微信公众号



咨询电话:010-51682944/4355/4358


顶一下 (200)